close

   那天假日,地震發生時我正在寫mail,驚叫一聲「有地震!」後,我直覺把寫到一半的mail刪了。為什麼呢?如果有什麼就要毀滅了,我不想留下一個未完不再續。幸而搖晃雖然劇烈,除了心慌,生命終究是持續下去了。

  然後我打電話回老家報平安,臺南的家裡並沒有地震感覺,我媽根本不覺得有地震,突然令我很感傷。當時我人在公司八樓加班,有個萬一是絕對跑不了的,每天每天背負著工作壓力,苦苦奮戰著,努力抓住意義感時,很可能突然被死亡孤獨帶走,那是絕對有可能的。

  於是,我想起月亮錯覺(moon illusion),那是關於在地平線的月球看起來比在高空中大的問題。錯覺(illusion)是指對某事的知覺,受到周圍事物的影響,造成對原事物產生失真、扭曲或錯誤的知覺經驗。由各種感覺所構成的知覺經驗,都有錯覺現象;在心理學研究的錯覺中,以視錯覺居多。

  然而,所以說是錯覺,是因為我們真的以為我們的解讀是正確的,但是正如月亮不可能忽大忽小,我們的認知未必是真的。

  為什麼會扯上錯覺的概念呢?因為就在我掛上報平安的電話後,我發現自己對於死亡有距離的錯覺,就像我並不知道月亮離我多遠,我也不知道死亡究竟離我有多近,可能是一瞬、一步或是一呼一吸之間。但是,一陣搖晃使我錯覺祂離我很近,家人卻離我遙遠。我之所以明白那是錯覺,是因為我未必死於地震,也有可能噎死,畢竟地震不常有,但我經常需要主動進食。如果我不因噎廢食,為什麼我要對地震恐懼比較多呢?

  我想恐怕真正被地震搖晃而破碎的,是我對於存在的篤定吧!誤以為明天會一如往常,我會在,你也會在,打電話而我沒接,只是因為我剛才去廁所了,而不是我永遠不再接電話。明白這種錯覺,有什麼好處呢?這樣說吧!如果人們經常掛在嘴上的無常,其實是提出對於生命的疑問,那麼我會答以當下,趕快拿起電話撒撒嬌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